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导购>正文

汽车达人秀(12) 体验苹果CarPlay系统

2014-05-08 20:00: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 鄂尔多斯导购: 自从苹果推出iPad后,就有人打算将iPad放在汽车中控台中作为娱乐系统,事实上这是行得通的,已经有改装店提供这项服务,但iPad只是一个平板电脑,只能娱乐,提供不了与汽车系统之间的互通,说直白一点,只是给汽车装了一个iPad。

而2013年,苹果曾联合数个汽车厂商推出“iOS in the Car”计划,起初人们还是在猜测苹果可能是要推出基于iOS系统的汽车信息管理系统,但我们想多了,苹果用iPhone“扩展”功能搞定了所有汽车企业。

这个名为“Apple CarPlay”的系统并不算是一套单独的操作系统,而是基于车载信息系统与iPhone手机中的iOS的结合。简单说就是两点:

1)现有车载系统的车企,会将自己的车载程序中加入iOS的扩展,可以将手机中的APP程序“投射”到汽车屏幕上;

2)没有车载系统的车企:主要是一些专门生产跑车企业,车载系统与娱乐系统本来就是分开的,那么就可以在完全没有负担的情况下直接使用CarPlay系统。

使用亮点:苹果语音控制系统Siri将在CarPlay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完全取代汽车里普遍不怎么好用的语音指令功能,拨打电话、发短信、查地图等等,用语言和Siri交流即可,这样也可以避免开车时操作车载系统导致危险出现。


为什么苹果不单独推出一套针对汽车的操作系统?

汽车的复杂程度是手机、电脑比不了的,况且各个车企之间各自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或功能,不愿意透露给第三方。而且主要问题是汽车巨头们一定还需要进行深层次的开发和定制,这样等于放弃之前所有的系统,形成资源浪费。

我必须有一台苹果手机才能用?

是的,目前只支持iPhone 5、iPhone 5c和iPhone 5s三种手机,若您没有苹果手机或是还在用iPhone 5之前的产品,那么请更换手机,这或许也是苹果进军汽车业的动力之一吧——能促进手机销售。


在2014日内瓦车展上,苹果公司正式将CarPlay系统推进到汽车中,首批在车展上展出的车企有沃尔沃奔驰法拉利,而本田现代捷豹也是首批跟进者。宝马丰田、通用汽车、福特路虎起亚三菱日产、标志、斯巴鲁铃木等也会在日后推出支持CarPlay的新车。

 

现场体验深度定制版CarPlay

沃尔沃为例,新一代车载系统将支持CarPlay,可以在车载系统中整合CarPlay的部分,属于深度定制的产品。使用时需要车主用数据线连接自己的iPhone手机,这时系统会将手机中支持CarPlay的APP程序投射到汽车屏幕中。

既然是深度定制,所以界面较纯投射版有所不同,有了一些沃尔沃自己的元素。沃尔沃版的CarPlay界面有四大区块,分别是导航、多媒体娱乐、电话和天气,这些区块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定制,比如天气这个区块未来也可以换成别的内容。

四大区块可以任选其一放大,比如放大导航,在显示屏上就会显示地图,与此同时,其它三个区块变窄,但扔保留内容显示。这样的好处是:在你查看电话薄的时候,最上面的导航栏虽然看不到地图了,但是依然会有文字提示告诉你接下来要如何开车,就跟iPhone手机上端的弹出提示栏似的,不过这个是长期存在的。

沃尔沃的CarPlay系统可以脱离iPhone手机单独运行,差别无非是失去电话连接功能,而其他的诸如导航、娱乐、空调控制等均不影响使用。

在体验中,我们发现这套CarPlay系统运行很流畅,和iPhone手机基本属于同一水平,拖动、横移基本没有延迟,手指操作的速度也比当前的类似车机系统快很多,体验感很畅快。

不过作为车载交互系统,这套CarPlay系统操作起来反馈感还是少了点,因为和手机不同的是,车机系统对盲操作或半盲操作的可执行性要求更高,这一点表现还不够完善,触摸屏幕没有回馈(不知道未来是否会以震动或声响来提示),不过既然是车载系统,那么苹果更多的考虑到语音控制,希望驾驶者成为Siri系统的深度用户。

APP程序数量上,目前主要还是以电话、短信、地图、音乐等这些最常用的功能为主,未来将有一些第三方的APP开发商专门为汽车设计应用,包括微信、油耗记录等等也会在不远的将来移植到汽车中。


像沃尔沃、奔驰宝马这样将原有车载信息管理系统与CarPlay系统结合的车企还是少数,更多的车企将选择标准版CarPlay系统。

所谓标准版,主要是采用公版的界面,将iPhone手机中的应用程序投射到中控台液晶屏中,形成手机与汽车之间的交互。

这种概念实际上已经在国内合资车中应用,像广汽本田凌派就比较早的引入了“投射”的概念,只不过本田的那套系统只支持安卓手机系统,但基本原理与CarPlay是相同的。

基于本田超前的理念,所以苹果在CarPlay的演示中也选择了本田车作为样本,可以说本田车引入CarPlay系统是最没有难度的,也理所当然的成为首批CarPlay的应用车企。

法拉利FF

在2014日内瓦车展上,法拉利也展出了一辆装备了CarPlay系统的FF车型,因为这种超级跑车并不需要复杂的车载系统,所以之前法拉利是采用了克莱斯勒的多媒体系统,如今也升级到CarPlay标准版,对于超级跑车来说,这些功能已经足够。


我的车能不能加装CarPlay?

理论上讲是可以的,特别是如果第三方的配套厂搞定苹果的这套交互原理之后,马上就能推出基于CarPlay的兼容套件,就像现在流行的给自己的爱车加装导航系统一样。

至于已经具备车载系统的中高档车,特别是宝马、奥迪、奔驰这类深度车载信息系统,如果没有原厂的支持,那么很难在后期加装CarPlay。

为什么奥迪等车企没有跟进?

奥迪是谷歌车载系统的合作者,就像iPhone和安卓手机的关系一样,你们懂的。


对CarPlay的总结和展望

在我们看来,CarPlay的意义主要是为庞大的iPhone手机用户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从而上手车载系统没有难度。

通过一部iPhone手机,车主再也不用专门为汽车升级导航地图、额外准备U盘、CD光盘等,只需要保持iPhone手机中的地图处于最新状态、把喜欢的歌曲传输到手机中,无论在家里还是车里,都可以实现信息的真正通用。

您是否接受CarPlay?是否喜欢苹果系统?欢迎在本文留言本发表您的意见,我们也很想知道凤凰汽车网友的对CarPlay的态度。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