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导购>正文

长安马自达-马自达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全新马自达3 昂克赛拉 潮流感性派

2014-05-28 10:05: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 包头导购:马自达最近两年推出新车的速度不慢,在这当中,有一辆紧凑级车型不得不提,它就是马自达3,问世至今,这辆紧凑级小车在全球销量已超过400万,而如今,它的全新一代再次推出了,并且有了更"科幻"的中文名:昂克赛拉。

“昂克赛拉”一个难懂难记的中文名,全新Mazda3为什么叫这个?

这是我的朋友在昂克赛拉第一次亮相之后咨询我的问题,当时我给予的回答是:因为Mazda3在日本本土市场的名称叫"Axela",所以,来到中国后英文发音直译就成了“昂克赛拉”。这样说来,国产Mazda3没有再叫新星驰、新星骋之类的称呼也算是回归原点,当然,你也不会在普通英文词典上找到“Axela”的标准翻译,实际上,这个名字来自源于"Accelerate(加速)"和"Excellent(卓越)"的混搭,也有“无限可能”之意。而对于车型的目标受众,我想他们还是喜欢这个颇有高大上意味的称呼的(我的朋友说这个名字让他联想到了梅赛德斯和雷克萨斯),但对于媒体从业者和销售人员来说,正确书写“昂克赛拉”确实需要点细心。

前卫时尚够热情,这些形容词依然可以用到昂克赛拉

我承认我对马自达3是有主观好感的,这源于2007年我的家人曾购买了第一代马3;同时,2010年我还驾驶第二代两厢马3完成了北京到五台山的自驾游,并且对旅程的驾驶乐趣印象深刻。于是,在初识全新一代车型后,我会认为它依旧以一身时尚装扮和热情态度在等待我。或者说,从第二代马3开始,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个品牌推出时尚运动造型的车款,只是,预料之中的惊艳有时也是把双刃剑,爱她之人无需多言,不爱者则难以适从。这并不难理解,假如我购买了昂克赛拉,我想我的女朋友会非常喜欢,但我的爸爸可能不会去开,没有深层原因,只是因为外观。

厌倦了中庸俗气,你可以看看昂克赛拉

马自达近期发布的新车相同(CX-5、Atenza等),昂克赛拉同样应用了抽象的“魂动”设计理念,毋庸置疑,创新的设计理念大量借鉴了流线美感元素和仿生学相关,比如新车的前脸会给人以运动专注之感,就像猎豹的眼神;而侧面腰线则更加流畅,颇有丝绸飘洒之意...好了,这是广告宣传的溢美之词,这里不再累述,只说最直白的主观感受:昂克赛拉的外观设计确实很动感,惊艳之中带着一点夸张,仅就造型设计来说,中庸俗气和她不搭边。尺寸上,三厢版长宽高为4582/1795/1458mm,轴距为2700mm。

点击查看昂克赛拉详细图解


简洁有质感的内饰,科技和时尚感也做的不错

全新的Mazda3 昂克赛拉相比过往两代是有明显进步的,这不仅包括外观和后面会谈到的驾驶感受,也包括内饰品质感层面的提升。简洁干练的中控台以一块7英寸显示屏和相关操作旋钮为核心,单独分区的只有空调调节和CD插槽,并且,得益于更多快捷按键的布局,驾驶员几乎可以在方向盘上完成所有基本操作。同时细腻触感的搪塑材质和冷峻的仪表盘也带来不错的直观品质印象。如果必须指出一些不足,我只能说,如果适当的增加一些颜色点缀,比如红线缝合等等可能更显活跃。

一直以来,日系车型的多媒体交互界面总给人以混乱之感,而不像竞品欧美品牌那样封闭和规整,从这个层面说,马自达推出的这套悦联系统着实带来了不小惊喜,UI界面更富亲和力,功能也更加完善,同时支持联网功能,配合中央旋钮操控,让人不禁联想到了宝马的iDrive或是奥迪的MMI,只是相比下,悦联系统要更加简洁,同时操作响应速度也会稍逊,即便如此,能够在合资紧凑级车型上应用这一系统,仍然是值得肯定的,相应的还有抬头显示面板,应用更多科技化配置也是昂克赛拉的提升重点。

标准的空间感受,紧凑级车型该有的表现

选择购买昂克赛拉的车主一定会坐在驾驶员的位置,这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配置还是接下来要谈的内部空间都可说明这点。客观的讲:昂克赛拉的内部空间属于当今紧凑级车型应有的表现,即正常身材坐在前后排均可找到舒适的乘坐姿势,够用但也没有太多余量,但好在日系车型在空间的实际利用素来是有口皆碑的,这里简单的举几个例子:比如昂克赛拉在设计之初对车顶弧线进行了更多调研研究,保证外观流畅感和低风阻系数的前提下,尽力做到了最大,以方便驾乘者头部顺畅进出;另外,前排座椅的可调范围比较大,降低了坐姿,同时车顶内饰板也采用了凹状设计,以优化头部空间。


搭载创驰蓝天动力系统,直线顺畅弯道灵活

昂克赛拉的直线加速感受:顺畅且线性,不骄不躁的那种

如果说昂克赛拉外表属于激进前卫派的阵营,那么整体动力的表现则要舒缓很多,事实上,当你实际驾驶这辆新车后,会很容易的感受到马自达并其实没有赋予她激进驾驶特征的属性,相反,倒是更倾向于日常行驶的舒适性。高速公路、城区拥堵,这台2.0升SKYACTIV-G高压缩比发动机一直表现的从容和线性,相应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在精心的梳理着,配合默契,给人以信赖感,同时,顺畅和线性往往也意味着更低的燃油消耗,何况我们驾驶的这辆高配版昂克赛拉,还配备了i-stop智能怠速停止和i-ELOOP制动能量回收等节能技术。这里没有实测的准确数据,但可以肯定,马自达的这台2.0L发动机要比很多竞品车型的同排量发动机更省。

昂克赛拉的弯道驾驶感受:有乐趣,如同猎人逮兔子

四月的中国南方已经开始闷热,烈日和毫无征兆的阴雨通常会让驾驶旅程变得沉闷、乏味,当然,这也要看你开的是什么车。客观的讲:昂克赛拉在同级别合资紧凑级三厢车中,驾驶乐趣可以称得上丰富,尤其是弯道路段,灵活的转向伴随着略带抗拒感的车身,所给予驾驶者的热情无疑是马自达车主想要得到的,配合线性感良好的动力输出和适手的方向盘握把感受,会让你很快将以前驾驶过的诸多“沉稳范儿”车型归为“无趣代言者”的位置。当然,这些还不够,其实我更希望昂克赛拉的减震器支撑更强硬一些,同时,油门、刹车踏板的力度也可以再稳健一点。

其他关于驾驶感受的边边角角

如果您足够细心,我想您会轻易发现昂克赛拉的内饰操控按钮和拨杆都被设置的短小粗壮,并且阻尼感十足。这包括灯光调节拨杆、换挡拨片、用于马自达悦联系统操作的中央旋钮和其他很多。这会是热爱驾驶者喜欢看到的,并且更方便驾驶时操作准确性;同时,前排座椅的包裹性也是上佳的,弯道行驶中会给您更好的腰部支撑;另外就是行驶中的车辆整体感和噪音控制,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昂克赛拉的车身感受并不散,减震器和轮胎也可以很好的吸收细小路面颠簸,只是在相对极端的情况下(紧急并线、高速过弯等)悬挂会显得有些支撑不足,车身也会出现一个相对明显的侧倾,这是为获得更好舒适性需要的适当妥协;不过,2.0L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的工作静音性以及整车密闭性是值得认可的,即便车辆在时速超过80km/h后,传入车内的噪音也非常有限。

试驾小结:

全新的Mazda3 昂克赛拉是一辆值得期待的紧凑级车,更时尚的外观和质感的内饰,以及灵活的弯道乐趣。更重要的,新车的两厢版和三厢版将会同期上市,满足细分市场需求。相应的这让我们更期待最终价格,会是多少呢?11-16万元吗?一切等待5月20日上市揭晓。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马自达3
马自达3
指导价:9.68-11.28万元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鄂尔多斯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9.68-11.28
    紧凑型车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9.68-11.28
    紧凑型车
    1.6L
    手动 自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