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导购>正文

一汽马自达-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马自达6阿特兹 性能与经济性的制衡

2014-05-26 10:54: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 鄂尔多斯导购: 自从进口的马自达ATENZA限量引入国内之后,这款全新中级轿车的国产消息始终不断,但是ATENZA的国产脚部显然没有大家预计中的那么迅速。直到现在已经时隔近一年的时间了,ATENZA的何时国产的疑问终于要尘埃落定。

预示着这款新车国产的第一个讯号就是中文名称的发布,国产的马自达ATENZA正式定名为“阿特兹”,同时为了延续马自达6这个金字招牌,阿特兹还要在名称中体现出Mazda6的元素,于是一个中英文混杂的超长正式名称诞生了:“Mazda6 ATENZA 阿特兹”,如果再把“睿翼”加进去的话,这个名字就涵盖了国内每一代Mazda6的名称了。

就在不久前,长安马自达也公布了国产全新Mazda3的中文名称为“Mazda3 AXELA 昂克赛拉”,可以看到这两款分属不同合资公司的马自达国产新车却给出了模式完全相同的名称,虽然两方都对定名的方式作出了一些解释,但是无论怎么看,这都应该与马自达在国内的整体布局有关。

国产版阿特兹基本上原样照搬了进口版ATENZA的造型设计,这也是因为马自达全新一代的“魂动”造型是其主打的设计理念,并且这一设计备受好评,一汽马自达没有理由不保留这样的设计。

什么是“魂动”理念的问题我已经介绍过很多次了,从进口的ATENZA到长安马自达的CX-5和昂克赛拉,无不体现出马自达的魂动设计,而继承于ATENZA的阿特兹自然也是这一设计理念下的产物。“魂动”和“创驰蓝天”是最近马自达提及最多的两个词,这两大元素已经成为新一代马自达的标志,就像“Zoom-Zoom”的品牌口号一样。所以在此我也无须再多作赘述,我还是想用之前说过的一句话来总结:“只要你见过阿特兹的造型,你就能理解什么是魂动了,因为这个词对于新一代马自达的设计而言实在是太贴切了。”

将魂动设计理念进一步延伸,新一代马自达车型推出了一种叫做“魂动红”的车漆颜色,据官方介绍这种涂漆是经过若干年的研发才应用于量产车上的,在阿特兹和昂克赛拉上都将这种涂装作为主打颜色。不过艳丽而先进的涂装也将面临维修成本提升的问题,在进口ATENZA就曾出现选择魂动红需要加价2000元的情况,可见这一涂装的成本的喷涂技术就要高于其他颜色的,4S店能否达到同样的的喷涂技术以及后期的维修成本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当然作为马自达品牌中定位最高的轿车,阿特兹也要考虑到成熟用户的需求,所以阿特兹还提供了比较丰富的颜色选择,比如我们试驾的这款蓝色的车身颜色,这一颜色倒是和创驰蓝天技术贴合的很紧密。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目前提供试驾的车辆虽然是由一汽马自达生产的车型,但是还仅是试装车辆,还没有完全达到商品车的标准,所以我们看到的这款阿特兹可能还会与正式上市后的商品车有些出入。
 

和外观设计的情况相似,阿特兹的内饰同样保持了进口ATENZA的设计。值得肯定的是,新一代马自达的车型在内饰的工艺上与之前的车型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在阿特兹和昂克赛拉两款全新轿车上体现的更充分。

而马自达内饰的问题是总是缺乏一些新意,过于简洁中庸的造型虽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的确很难让人记住它。可以想象即使如大众那般规整朴素的内饰都能够让人记忆深刻,而马自达的内饰却找不出它的特点,确实有些遗憾。马自达的魂动理念已经将外形设计基本全部涵盖进来了,而内饰部分却从未提及,这也应该是马自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可喜的是,在昂克赛拉的内饰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新鲜的元素加入进来,比如独立的显示屏以及炫酷的屏幕界面和集成度较高的人机交互系统。但是这些新鲜元素并没有出现在更高级别的阿特兹上,阿特兹仍然配备比较死板的显示界面,整个界面看上去已经不像这个时代的产品了,功能上也没有配备全,导航等功能都没有提供,当然这也与试装车有关。

当然也有好的一面,在阿特兹上配备了高级别的BOSE音响系统,并提供了AudioPilot噪声补偿电路的专利技术。这项技术的作用是,当车辆行驶在不够平整的路面上时,轮胎与路面摩擦或碾碎石子时会产生噪音,这些噪声源会影响车内乘客欣赏音乐。而AudioPilot技术利用内嵌麦克风持续监听车内声音水平,通过数码电子技术来区分音乐与噪音,当突发噪音出现时,系统能迅速地做出反应,根据噪音对当时所播乐曲的侵扰程度,自动地调节音量输出,以补偿其带来的影响,从而确保车内音质始终均匀一致。

说运动是马自达品牌的灵魂一点都不为过,所以即使是阿特兹这样的中级轿车也会在设计时对融入运动性的设计,比如尺寸比较小的方向盘,和方便的换挡拨片。阿特兹的座椅提供了一定的包裹性,可以在高速过弯时为乘客提供了一定的侧向支撑。但是不得不提的是阿特兹的坐垫确实有些偏硬,坐在上面感觉只有上面一层是柔软的,在长时间驾驶时会产生疲劳感。当然如果你是个运动派爱好者,这样的座椅或许会更合心意。

储物空间方面,阿特兹的表现可以算是喜忧参半。可喜的地方是,阿特兹提供了比较丰富的储物空间,在中控台、方向盘左侧已经前后车门上都提供了放置物品的地方。但是相对来说,这些储物栏的空间都不是很大,手套箱和扶手箱也都是简单的设计,前后车门上的储物盒仅能够放下一瓶饮料,有多余的物品就只能另寻他处了。


 

本次试驾的重点是国产车型上配备的2.5升创驰蓝天发动机。此前进口的ATENZA仅提供一款2.0升发动机,动力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所以我一直对国产的2.5升发动机有所期待,现在终于到了验证的时候了。

先来看数据:这台2.5升发动机可以输入141千瓦的最大功率,252牛米的最大扭矩在3250转时即可爆发,数据上和CX-5上的2.5升发动机相差不大。这台发动机也采用了马自达最新的创驰蓝天技术,在经济性上同样有所保证。

和2.0升车型一样,2.5升的阿特兹也搭载了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变速器同样出自创驰蓝天技术,在换挡速度和平顺性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虽然我很期待2.5升阿特兹的动力表现,但是一汽马自达并没有将动力的提升作为这款车型的重点,燃油经济性仍然是创驰蓝天最大的亮点。除了动力系统对经济性的支持之外,阿特兹上还配备了一些与经济性有关的配置。

首先是i-stop自动启停系统,这套系统的作用是在停车时会将发动机暂时关闭,在松开制动踏板后再将发动机恢复到工作状态,以此达到在堵车时降低油耗和排放的目的。自动启停系统现在已经比较普遍了,但是马自达的i-stop在其中还是比较先进的,首先是启动发动机速度很快,另外启动时的震动也比较小,不会对驾驶者产生太大的影响。应该说i-stop的表现要优于一些高端品牌的启停系统。特别要强调的是i-stop系统在阿特兹上是全系标配的。

在顶配的阿特兹上还配备了i-Eloop动能回收系统,在减速或刹车时这一系统可以将多余的能量储存在电容器(并非传统电池)中,并为车内的音响、空调等系统供电,这也是提升燃油效率的一种方式。不过我试驾的这款车型并没有配备这一系统。

 

当然只有经济性是不够了,阿特兹毕竟是一款富有激情的中级车,所以动力表现是不可或缺的。马自达将阿特兹的发动机输出与油门深度形成很好的线性关系,毫无疑问,这对于日常驾驶时的车辆表现很有帮助,驾驶者可以更加自如的控制加速的能力,但是在需要紧急超车时,初段的加速表现并不能满足快速提速的需求,如果不手动干预降挡的话,充足的加速性能会延迟一段时间才能到来。

当然这并不是没有解决办法,最简单的办法是通过换挡拨片手动降挡,此时拉高的转速会带来更充足的动力。在D挡模式下手动降挡后,一小段时间后车辆会自动恢复到D挡模式,并不需要人为来切换,这在暂时需要手动干预的时候会非常方便。

另外,在阿特兹的油门踏板上提供了强制降挡开关,当驾驶者将油门踩的足够深时,会感觉到油门下方有一个触动开关的动作,此时强制降挡开关就会启动,变速箱会进入性能模式,并自动切换到更低的挡位,获取更强大的动力。

应该说,只要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较高的位置,阿特兹的动力表现可以令人满意,但是全油门驾驶显然是与创驰蓝天的经济性原则相悖的,并不是长久之计。只要回归常规驾驶状态,在低转速下阿特兹的动力表现依旧平平,这也是所谓线性动力输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除了动力之外,优异的操控性和行驶稳定性仍然是阿特兹的擅长。阿特兹的底盘调校和进口ATENZA没有太大区别,底盘非常紧凑,超过2.8米的轴距并没有带来尾部的拖沓,相比那些软绵绵的商务型中级车来说,阿特兹更好的保留了运动基因,悬挂的韧性很好,并没有过分追求硬朗的风格,总体上调校的非常令人满意。

在低速行驶时,阿特兹的方向盘比较轻,但是到了中高速时方向盘会变沉一些,来适应操控的稳定性。而在突然的变线时,驾驶者也能够清晰的找到转向的角度,能够获得更强的自信,也能够获得良好的驾驶乐趣。总体来说,阿特兹在操控能力上找回了运动型中级车的本质。

试驾总结:

国产后的阿特兹保留下了进口ATENZA的几乎全部特征,魅力十足的魂动造型和超越以往的内饰工艺。同时还加入了一款2.5升创驰蓝天发动机,来弥补2.0升动力欠佳的尴尬。无论从厂家的宣传上还是实际的体验中,都可以看出阿特兹并不是一款极端的运动分子,而是尽量在性能、操控和经济性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这款车预计会在6月份正式上市,价格将成为这款全新中级轿车的最后悬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鄂尔多斯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17.58-23.5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