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导购>正文

一起学开车 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

2014-05-13 22:15: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 鄂尔多斯导购: 虽然过了立秋,但国内尤其是华东地区依然大范围持续高温的状态已经让很多人叫苦不迭,高温不仅让人体感到不适,在交通方面也有很多影响,比如车辆在高温环境下出现问题的几率就大大增加、轮胎爆胎、水箱开锅甚至汽车自燃等事故造成车辆抛锚甚至交通事故的案例也明显增多。

这其中,轮胎爆胎的危害为大,因为这种状况是爱突然之间发生的,几乎没有给驾驶员留下任何准备、反应的时间,但爆胎对安全的危害也是最大的,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因为爆胎导致车毁人亡的事故层出不穷。爆胎确实可怕,但处理得当的话,也能力挽狂澜,将损失尽可能减小,哪怕是高速行驶,也有可能避免出现碰撞、失控的恶性事故,但这个做法并不算很容易,尤其是对于没有经验的新司机,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详细的整理一下,遭遇爆胎时应该怎么处理。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

为什么会爆胎?

爆胎的原因多种多样,总结下来有如下原因:过度磨损、轮胎老化、超速超载、气压过高或偏低、撞击或划伤、轮胎有起包现象、轮胎有爆裂缺陷等。

轮胎是汽车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位,由于其完全暴露在外,饱受风吹雨打日晒的折磨,而且平日也难免各种摩擦、碾压,算得上汽车上最“苦命”的部件,日久天长,轮胎橡胶就会出现老化,一般来说,乘用车的轮胎使用寿命最一般是3-4年或4-8万公里,达到任何一个条件,即便轮胎还比较新,跑得里程比较少,也要及时更换了,因为是暴露在外的部件,长期被日晒、酸性、碱性或其他化学物质侵蚀,轮胎橡胶会逐渐老化,出现裂纹,这不仅导致轮胎性能下降,同时也增加爆胎的隐患。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

另外,不同车辆配备的轮胎,根据使用目的不同,轮胎的安全最高速度和承载能力都有细致的划分,如果使用低速度级别的轮胎,那么超速行驶时,轮胎就很容易承受不住压力而爆胎。而超载同样是轮胎爆胎的重要原因,而且这一点绝不是只针对货车,普通的家用车也会因为负载过多,而导致爆胎几率大增。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

另外在路上,驾驶员应该注意观察路况,尤其是路面有突出的井盖、锋利的石头等危险物,非常容易划伤轮胎侧壁。国内的公路质量层次不齐,尤其是夜间视线不好,更容易被这种路上潜伏的危机暗算,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在你不熟悉的道路,一定不要开太快,保证为自己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遇到这些危险,尽量躲避,如果实在无法避开,也应提前采取减,这样一旦轮胎爆胎,车速越低,你的回旋余地就越大,补救的难度也越小。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

另外还有一种隐患,属于已经给驾驶者做出提示,但已然容易被忽略的危机,就是轮胎上的“伤痕”。在用车时,我们难免会让轮胎剐蹭到路缘石,或者有些车主索性就骑着路肩停车,但这种做法都对轮胎有一定伤害。如果轮胎因为这些不正常受力,或本身质量不佳,出现鼓包,就一定不要继续使用了,虽然看上去轮胎还能继续用,但这种鼓包的轮胎可是很容易爆胎的,简直就是装了个定时炸弹在车上,所以发现这种状况,一定要立刻更换轮胎。

另外还有就是关于轮胎被扎后修理不当,也是造成爆胎的一个诱因。如果轮胎正面被扎,根据被扎的程度,还可以通过补胎继续使用,如果是侧面胎壁被划伤,是绝对无法通过维修解决的,只能更换。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


遭遇爆胎怎么办?

行驶中突然爆胎,这种突发状况对于驾驶员肯定会被弄得措手不及,由于爆胎导致车辆行驶轨迹偏差、操控难度加大会让人想尽快与补救,但对于爆胎事故,很多补救措施往往都是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如果在行驶时突然爆胎了,一定不要用下意识的方式去补救,比如急转方向盘、大力刹车都是绝对不能采取的措施!在高速公路上,这样做等于是自杀,因为爆胎后采取这类行为的后果就是100%的失控,甚至翻车。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2)

爆胎后,由于四个车轮中有一个外径突然变化,会导致车辆的行驶轨迹出现偏差,这在前轮发生爆胎的时候尤其明显,还会伴随着方向盘的抖动,严重的甚至会和驾驶者发生“抢方向”的状况,所以紧握方向盘是出现爆胎时要做的第一件事,尽量这并不容易做到,但还是要尽可能保持直线行驶轨迹,即便是要修正方向,动作也一定要温柔,打方向的幅度不能太大,更不能操之过急。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2)

而爆胎往往是在一瞬间发生,当车辆跑偏时,如果驾驶员不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后果往往是对冲出车道的汽车无能为力。所以在高速公路上,一定要保持双手握方向盘的姿势,虽然这样开车稍微累点,但是总比放松状态下措手不及来得强,要知道在车速超过80km/h的时候,如果是前轮爆胎,车辆瞬间跑偏的幅度可是很吓人的。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2)

如果你能把控好方向,救车的几率已经有了一多半,接下来你需要做的就是:减速。如果此时能腾出一只手,首先应该打开危险信号警示灯,提示后方车辆注意避让,然后根据车速,采取不同的措施达到减速的目的。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2)

如果车速较快,是不能用踩制动踏板、拉手刹的方式,会因为四个轮胎的摩擦力不均导致车辆旋转、甩尾的失控局面。此时,手动挡的汽车可以利用降档,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降低车速,自动挡车型则可以利用低速档L、或手动模式挂入低档位达到相同的效果。

一起学开车(11)救命宝典:遭遇爆胎怎么办?(2)

通过低档位减速,直到车辆行驶速度低于60km/h后,才可以用制动来降低车速,此时需要以轻微的力道“点刹”的方式踩刹车踏板,即便你的车有ABS也要如此。因为有轮胎爆胎时,踩下制动踏板,车辆会产生扭转力矩,车速快时会导致严重的失控,而车速低时车辆不至于失控,但仍有可能偏离车道,导致二次事故的发生,所以适当松开制动踏板,能让驾驶员更好的调整方向,在不断的修正、制动切换,才能保证爆胎车辆安全停车。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