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导购>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高尔夫怎么样?

全新高尔夫vs科鲁兹掀背车 新战役打响

2013-12-24 00:00: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球球

凤凰汽车导购 从去年开始全新高尔夫(即第七代高尔夫)就一直被大家所关注,在此次广州车展上,这款被大家关注了近一年的车型终于来到了我们面前,虽然仅仅是亮相,但这也足以满足那些大众拥趸们的期许。

虽然高尔夫在国内有着很好的市场基础,但当全新高尔夫上市后其定会面对很多竞争对手,在这些当中除了两厢福克斯外,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要算是上市仅半年之久的科鲁兹掀背车。同样是两厢运动风格车型,同样主打年轻消费群体,并且在价格方面二者也大致相似,这些都注定了它们两个定会是市场上的一对冤家。

借着此次广州车展之际,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让这两款今后的主要对手进行一场最直接的对话。

外形设计:同为运动风格,全新高尔夫线条更圆润

作为大众高尔夫的全新一代车型,全新高尔夫在设计方面有着众多的改变与革新,这些改变与革新不仅体现在外观的整体上,在外观的细节和内饰的细节上也有着集中的体现。

在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平台后,全新高尔夫相比于上一代车型在车身的尺寸方面有着一定的增加。在车身长度方面其较上一代车型增加了56毫米,宽度增加了13毫米,轴距也增加了59毫米,同时为了降低车辆的重心,全新高尔夫的车身高度降低了27毫米。

相比之下,科鲁兹掀背车的车身尺寸有着明显的优势,无论是长度、宽度还是高度,其都要比全新高尔夫大一些,特别是在轴距方面,其2685毫米的轴距也明显要好于全新高尔夫2637毫米的轴距。

全新高尔夫的前脸方面与第六代高尔夫有着明显的不同,无论是格栅还是大灯其都采用了全新的设计,不过前脸的整体造型依旧保持了大众的风格。

全新高尔夫侧面最大的变化就在于其A柱后方增加的三角窗,虽然在对车辆美观度的提升方面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对于驾驶员侧前方视野的提升则十分明显。同时由于从第四代高尔夫上获得了更多的灵感,所以全新一代高尔夫的轮拱更加凸出,配以多款造型的17英寸的轮毂,让车辆侧面的动感气息得以彰显。

相比之下,科鲁兹掀背车的前脸则要表现出更为明显的厚重感。其采用了与三厢版车型完全相同的前脸设计,盾形中网,菱形大灯在这里依旧是不可不看的亮点。

与全新高尔夫相比,科鲁兹掀背版的尾部线条采用更加流畅动感的设计风格,科鲁兹动感、时尚、前卫,因此拥有极富运动气息的尾厢设计以及下沉、流畅的车顶,才是最为合适的。

随着尾厢造型的整体变动,科鲁兹掀背版尾灯的样式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本边角略显硬朗的分体式设计,变成了圆润动感饱满的一体式设计,具体哪一个更好看我们无法得出结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不管是三厢的尾灯还是掀背版的尾灯,都与自己的“屁股”设计风格高度契合,是最适合彼此的。

 

内饰风格:同样以黑色为主,空间基本满足家用需求

全新高尔夫的车内设计也与前一代车型有所不同,虽然采用的依旧是黑色内饰风格,但在细节方面它进行了明显的提升,车门上方软质真皮的使用让车辆内饰的舒适性有着一定的提升。

与全新高尔夫相同,同样追求运动风格的科鲁兹掀背版的内饰也同样采用的是黑色内饰风格。在设计方面,科鲁兹掀背版与三厢版车型保持一致,依然是大家都熟悉的雪佛兰家族式设计,环抱式的中控台设计是通用雪佛兰最近几年常见的设计,给人以足够的安全感和包容度。

在细节的造型设计上,与外观硬朗的边角相互呼应,盾形的控制面板和V字形的中控台都使得科鲁兹掀背版的车内氛围不那么单调和平庸。

在配置方面,虽然全新高尔夫目前还没有明确,但从车展现场的车型来看,高配车型上其沿用了欧洲版本高尔夫的配置,更多的高科技配置也被使用到了这款国产全新高尔夫车型上。

在方向盘的多功能按键上它还配备了更多全新的配置。在方向盘的左侧多功能上,全新高尔夫除了配备定速巡航系统外,其还加装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这一现在基本只出现在中高级商务用车上的配置,这是首次出现在紧凑级家庭轿车上。

在多媒体配置方面,它拥有液晶显示屏、导航、蓝牙电话、安吉星,在这套多媒体系统的首页,我们看到了音乐、娱乐功能,蓝牙/电话、导航、短信、图片浏览等功能,点开短信的功能我们看到了不少垃圾邮件,一条一条删除也是挺费劲的。

由于车身尺寸方面的差距,全新高尔夫在车内乘坐空间方面要少落后于科鲁兹掀背车。当将科鲁兹掀背车前排座椅降到最低,并且乘坐一位170cm左右的体验者的时候,她可以获得一个拳头的头部空间。

在头部空间的表现上,全新高尔夫与科鲁兹掀背车完全相同,在170cm左右体验者体验时,其头部空间也同样为一拳。

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腿部空间,全新高尔夫的腿部空间仅为一拳,但科鲁兹掀背车的腿部空间则可以达到一拳半,虽然半拳的距离并不能带来质的飞跃,但对于一款家用车而言,空间还是大一些的好。

 

动力系统:全新高尔夫选择更多,科鲁兹掀背车唯有1.6升发动机

众所周知,全新高尔夫与前几代车型相比在出身方面就有着明显的不同,大众为其采用了全新的横置发动机模块战略,即我们俗称的MQB平台,并且在采用全新生产平台的同时,其还搭载了全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些令其在整个动力系统方面可谓是产生了全新的变化。

从全新捷达和全新桑塔纳开始,大众的EA211系列发动机开始与我们接触,不过较为遗憾的是,在当时这两款车型所使用的EA211系列发动机均为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在全新高尔夫身上,其不仅使用了同样的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还进一步配备了出自EA211系列的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当然,为了更好的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一汽-大众为全新高尔夫提供了两个版本的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低功率版本的发动机出自EA111系列,高功率版本则采用EA211系列发动机。

其中低功率版最大输出功率将与现款高尔夫6所搭载1.4TSI发动机持平,达到最大输出功率131马力(96千瓦),而高功率版最大输出功率将达到150马力(110千瓦)。传动部分,与之匹配的分别包括了五速手动、六速手自一体及七速双离合变速箱。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版提供1.6L自然吸气和1.6T涡轮增压两款发动机,相比三厢版车型,掀背版并没有提供1.8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仅提供一款1.6T车型,两款1.6L自然吸气车型。

这台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三厢版本上同样也有出现,这款发动机采用铝合金缸盖、铸铁缸体,并采用多点电喷,从技术上来看并不是特别先进,尤其是与采用缸内直喷技术的大众TSI发动机相比。从数据上看,这款1.6T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5千瓦,峰值扭矩为235牛米,这样的成绩还是非常优秀的。

与三厢版本车型不同的是,掀背版的1.6T车型匹配的是一款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而在三厢版的1.6T车型上,仅提供一款手动变速器供消费者选择。这样的变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1.6T车型绝对不仅仅是爱好运动驾驭的驾驶员们才能够选择的车型,一些喜欢激情驾驭,但是又不喜欢使用手动变速器的驾驶员也有了选择科鲁兹1.6T的理由。

在底盘方面,两个厂家为这两款车配备的均为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虽然从结构上来看这样的配备要简单了一些,但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其在驾驶方面的感受则并不会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有着过于明显的区别。

 

总结:全新高尔夫上市后必加价,追求性价比科鲁兹掀背车更合适

记得当年当第六代高尔夫被引入到国内之时,很多人都对其有着很高的期待,但当真正接触到车辆后,有很多人表示出了失望。这其实并不是因为第六代高尔夫不够优秀,而是因为人们对于它的期望实在是太高了。

由于第五代高尔夫在国内的缺席,第六代高尔夫可以说是让国内的高尔夫粉丝们找到了一个释放情感的对象,但过高的期望势必会让他们不够客观,加之之后大众所面临的“变速箱事件”,让第六代高尔夫逐渐褪去了光环。

对于国产后的全新高尔夫来说,相比于第六代高尔夫来说,它确实有着不小的进步,MQB平台,EA211系列发动机,这些都让它在市场上有了很强的竞争力。但当它进入市场之后肯定还会引发一场激烈的加价战争,相信这场战争会持续半年以上时间。

所以从这样的情况来看,如果你是一位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并且现在较为着急买车的话,那么科鲁兹掀背车更合适你。当然,如果你是一位不着急买车的消费者,在全新高尔夫的加价狂潮结束后,其当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更不用说在国内还有着那么多的大众粉丝,在他们看来,这款全新高尔夫一定是一个必须的选择。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2.19-23.58万元
1.4T 1.6L 2.0T
MT AT DCT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鄂尔多斯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12.19-23.58万
    紧凑型车
    1.4T 1.6L 2.0T
    MT AT DCT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